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教研科研网站!

 

教科研动态

首页 > 教科研动态 > 正文

天涯讲坛分坛暨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启智大讲堂陈磊院长“课程思政的内涵、设计与评价”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作者: 时间:2020-09-30 点击数:

为提升我校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提高课程思政的设计与教学水平,2020年9月25日下午,人文社科学院院长陈磊教授为我校教师作了《课程思政的内涵、设计与评价》主题讲座。

陈磊院长从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的设计框架与思路、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四个方面展开。课程思政的内涵就是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将思想政治教育寓于、融入专业课、通识课、实践课的教育实践活动,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课程思政具体实施过程中,陈磊教授提出要注重三个方面。一是重在严谨贴切:教师们在设计教学时,如果联系思政理论吃不准,可以翻翻相关的哲学书籍、主管部门的报刊、教学理论研究的杂志,或者向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教师们请教,要做到严谨贴切,不可做“差不多”先生。二是贵在自然融入:将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设计和融入到课程教学中,不可“生拉硬拽”。三是妙在画龙点睛:要设计好一堂课、一个教学环节融入多少个思政点,如何融入。现实生活中,道德规范、哲学原理、做人道理无时无处不在,许多事情都能跟育人联系起来,但是“可以用”不等于“必须用”,并非越多就越好,妙在得当。在教学过程中,只有针对教学内容运用恰当,才能达到更好的育人效果。

目前,国家正在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课程思政改革。本次讲座,让在场的教师对课程思政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提高我校师的课程思之意识、课程思政的设计能力与教学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

“课程思政的内涵、设计与评价”专题讲座现场


讲座人陈磊院长

梁维意副校长总结

讲座现场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