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教研科研网站!

 

通知公告

首页 > 正文

关于申报三亚市2018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3-02 点击数:

三亚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现开展2018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三亚市2018年度社科规划课题的研究。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2017年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解决三亚市当前发展过程中出现新问题为导向;以全面推动三亚市哲学社会科学为出发点;以为三亚市委市政府提供切实可行的决策依据和决策建议为落脚点。认真扎实执行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结合三亚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需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特别是创文巩卫工作、“双十”行动、“一带一路”支点城市配套建设等敏感区域,深入调查研究、大胆探索创新、深入调查研究、大胆探索创新,直面提出解决问题方式方法。

二、选题要求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围绕三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双十”行动中全局性、实用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围绕推进三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的发展目标,以全球为视角、全国为背景、当好海南建设排头兵为站位来选题。

1.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时代特征、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论特色和实践要求。“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主要内容和基本方略,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

2.深入研究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成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服务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3.研究回答建设美好新海南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推出一批有战略高度、理论深度的研究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智囊高参。深入研究推进三亚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从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念、探索新路径,探寻解难题、啃硬骨头的思路办法,提出操作性强的行动建议。

4.加强具有三亚特色和重大价值的历史文化研究。深化“黎学”“琼学”“南海学”研究等。

5、深入研究三亚在城市国际化旅游产业升级、建造产业园区、“双修”升级、“十镇百村”打造、“双十”行动、人才“海绵城市”建设,强区扩权和强基固体作为中,提出真知灼见。

6、深入研究三亚在教育工程、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工程、住房保障工程,“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居民增收工程,社会保障工程、文化体育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农村提升工程、城市治理管理工程等方向的真知灼见。

7、当前热点问题:如棚改拆迁、社会治安、交通堵塞、幸福指数,治安保障,外来人口等方面的真知灼见。

三、课题类别

三亚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的最终成果形式,将根据课题研究的实际需要确定为系列论文、研究报告或专著。系列论文不少于2篇以上,均要求在国家正式公开出版物上发表。应用对策研究、研究报告要求1年内完成,需要提供县处级以上政府部门采纳意见。课题一般2年内完成。

四、奖励办法

分设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两类。重点课题每项资助20000元,一般课题每项资助8000元。

五、申报要求

(一)每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课题的申请。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3项以上(含3项)课题的申请。

(二)申报课题须写明课题类别,并按相应课题的资助额度详细说明经费预算。

(三)申请课题须按要求填报《三亚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请书》(5份)。《申请书》要求用计算机填写、A4纸双面印制(一式5份,均为原件),同时提交电子版。

注:申报者要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个人三年申报资格,如获准立项一律按撤项处理。

六、申报时间

请于2018年3月20日17:00前将经部门领导审核通过后的电子版申请书(详见附件)提交至科研科刘睿哲处。

七、评奖程序

课题立项工作按初评、复评、终评、核准的程序进行,立项结果在《三亚日报》和三亚市政府网公示。

 

 

教务处

2018年3月2日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